close

「春城」昆明,海拔約一千八百多公尺,位於雲南省中部偏東北的位置,是雲南省會;昆明西、北、東三面環山,南臨中國第六大淡水湖「滇池」

滇池

之所以被稱為「春城」呢,是因為昆明全年平均溫度約15度,三面的高山阻擋了北方大舉南下的冷空氣,南面又有印度洋北上的濕暖氣流,加上滇池水的調節,造就了昆明「冬不嚴寒、夏不酷熱」的宜人氣候(這裡的溫度真的比麗江跟香格里拉舒服多了~~)

滇池

也許是因為跟團的關係,有些景點實在不是很吸引人,讓我覺得昆明不是個適合玩很多天的城市(頂多待2天半就差不多了)

比較有印象又覺得值得去的景點,大概是西山龍門石窟、滇池、九鄉溶洞及石林吧!
其他那些庭園公園、寺廟佛塔跟雲南特產賣場,感覺比較像用來塞滿5天行程的,但沒辦法,跟團行程總不如自由行來得彈性嘛!

位在昆明東方,車程約1小時40分的九鄉風景區,最有名的就是地下溶洞景觀(溶洞=喀斯特地形=石灰岩地形)

在進溶洞區之前,遊客都要先搭8人座鐵殼小船到蔭翠峽去參觀一下(不過我覺得目的是要管制洞內遊客數量,分散遊客,以免一下子就一堆人擠進溶洞)

蔭翠峽
蔭翠峽

溶洞內有些步道是沿著石壁開鑿的,常常可見陡峭的峽谷跟湍急的水流在四周,「鬼斧神工」與「別有洞天」這兩個成語超適合用在這個地方,因為它真的充滿驚奇,嘴巴忍不住就會想"哇~~~~"

九鄉溶洞入口
九鄉溶洞

雌雄雙瀑
雌雄雙瀑

而雄獅大廳是一個寬200公尺的大溶洞,據說面積有1.5公頃,它因為旁邊一塊長得像雄獅的石頭而聞名;不過它大廳頂上的那一大片平滑的天花板更令人驚奇,因為它是自然沖刷而成的,完全非人工的(好難想像一個山裡的大洞穴可以大成這樣@@)

雄獅大廳
雄獅大廳 雄獅大廳 雄獅大廳  

至於九鄉跟桂林的石灰岩地形哪個比較漂亮..........
因為我沒去過桂林,所以也不知怎麼比較,只知道,它們的燈都打得很夢幻@@

也因為它是地下洞穴,難免需要上上下下地走樓梯參觀,如果你懶得走路,也可以花錢請人用轎子扛著你走完全程XD
(但說實在的,洞裡大部分的地方都沒那麼明亮,階梯又多,挑夫萬一不小心絆到腳,整個轎子可能就翻了@@ 從上面摔下來可不得了啊啊啊啊~)

神田(石灰華階地)
神田(石灰華階地)

神田(石灰華階地)

這.....應該算鐘乳石吧
鐘乳石

石林也是到雲南一定要看的景點,他距離昆明市區也是大約1小時30分左右;不過石林並不是只在某個園區或景點存在,實際上它是一大片區域都有石林地形,只是石林風景區的石林景觀最壯觀。

石林景觀的形成,據說與造山運動有關,這一大片區域原本是在海平面以下,因為造山運動而被推擠上來,所以在石林還看得到許多岩石上面有海中生物的化石。至於現在這些奇形怪狀的造型,應該是海底的沉積岩經過風化作用,所以被沖刷成現在的樣子吧~

石林週邊地貌

但是為什麼有些岩石上都有一道很深的橫向裂縫,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是被推上海面的時間不一樣,所以有些部分有經過海蝕吧?!(純屬個人臆測)

石林
石林

石林

石林

石林

石林裡已經斷掉的劍峰
石林

而在我的昆明之旅中,印象最深的就屬西山龍門了,西山古稱碧雞山,又稱臥佛山,因為位於昆明的西側,後來才被稱作西山;西山本身是一條長達數公里的大斷層(看到斷層不禁覺得可怕,總會想到地震),清朝人花了70幾年的時間,才在斷層的南側敲打出了一條石刻通道

西山

有網友說,到了昆明若沒上西山,等於白來一趟,真的來過一次後,就知此話不假!

雖然西山龍門石窟位在半山腰上,但旅客可以搭纜車上到半山腰,再沿著石刻通道往上走,將整個滇池美景盡收眼底~

滇池

從西山遠眺滇池
滇池

依西山傍滇池水的別墅區

西山的龍門石窟是雲南最大規模的道教石窟,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石刻神像,雖然它跟洛陽的龍門石窟名字相同,但石刻類型可是完全不一樣的!

西山龍門
西山龍門

西山

更多雲南遊記: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