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54.JPG

到倫敦旅行,除了在市區觀光,很多人也會報名Day Tour的行程,到周邊的一些城鎮觀光;而巴斯(Bath)就是其中一個熱門觀光城市。

DSC09967.JPG

巴斯位於倫敦西南方160公里處,距離巨石陣僅50、60公里,所以很多Day tour行程都會把巨石陣跟巴斯排在同一天。

DSC09968.JPG

這個只有9萬人口的巴斯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每年能吸引400萬人到此觀光呢?這就要從羅馬帝國說起了。

DSC00056.JPG

過去英格蘭南部是羅馬帝國的不列顛行省,而巴斯擁有英格蘭唯一的天然溫泉,加上傳聞溫泉能治百病(連得痲瘋病的豬都不藥而癒?!),因此便將巴斯視為溫泉勝地;而羅馬浴場便是觀光客到巴斯必遊的地標了。

DSC09969.JPG

DSC09970.JPG

在徒步前往羅馬浴場的路上,街邊有許多義大利小店或餐廳,都號稱自己是最正統的義大利風味,據說跟這裡早期居住著相當多的義大利人有關;若停留在巴斯的時間夠充裕,不妨挑個幾間嚐試看看。

DSC00077.JPG

DSC09971.JPG

即將接近羅馬浴場前,會先經過修建於西元7世紀的巴斯修道院,這是英格蘭西部規模最大垂直哥德式建築之一;不過我們是跟著Day Tour的行程在走,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在巴斯小鎮閒晃,也因此只能匆匆路過走馬看花地欣賞巴斯修道院了。

DSC09973.JPG

DSC00075.JPG

DSC00074.JPG

經過巴斯修道院後,轉個小彎就來到了今天的重點行程:巴斯羅馬浴場了。

DSC09979.JPG

DSC09980.JPG

羅馬浴場的原建物,本來高度都是低於街道路面的;目前所看到高於街道路面的建築物,都是西元十九世紀後期才修建的,雖然也都有百來年歷史了,但仍保存得相當不錯。

DSC09983.JPG

DSC09992.JPG

DSC09988.JPG

沿著指標往室外走,映入眼簾的就是羅馬浴場的溫泉池了;雖然站在這看水池,就像是站在2樓往1樓看,但事實上,我們是站在1樓往下看喔!

DSC09984.JPG

DSC09987.JPG

DSC09997.JPG

而在這走道上,除了可以一覽羅馬浴場的溫泉池,還可以看到許多像是古羅馬帝國的人物雕像。不過這些雕像都是十九世紀末修建羅馬浴場上半部建築時,用來慶祝落成所特別製作雕刻的。

DSC09990.JPG

DSC09995.JPG

而往後看呢~則可以看到旁邊街道上的建築物,像是剛剛有提到的巴斯修道院,在這也能看得清清楚楚的。

DSC09991.JPG

DSC09996.JPG

看到這裡,若你覺得:"就一個綠綠的水池跟幾根羅馬大柱啊~有什麼好看的?!"或是你對古蹟、建築並不感興趣,那我還真不推薦你把時間浪費在這裡,還是早早回倫敦市區逛逛街吧!

DSC00019.JPG

DSC00017.JPG

DSC00018.JPG

到羅馬浴場,不僅僅是欣賞古蹟,更多時候是來了解古羅馬人對建築規劃的技術,以及體驗他們對生活的講究啊~

DSC00003.JPG

DSC00009.JPG

模型展示區完整呈現了早期羅馬浴場及神廟的原始建築外觀,光從這個模型就能夠想像,當時整個建築的規模及範圍有多麼大。

DSC00007.JPG

DSC00010.JPG

室內展區則陳設了相當多羅馬浴場的遺跡,像是用來引流泉水的水道、裝飾建築的樑柱及雕刻。

DSC00006.JPG

DSC00020.JPG

這座三角形的雕刻便是過去羅馬神廟上的雕刻,這座神廟是僅存於世的2座不列顛時期神廟真跡之一,雖然大部分已經殘破不堪無法復原,但仍利用現代技術虛實結合,用影像還原當時羅馬浴場的絕美工藝。

DSC00011.JPG

DSC00015.JPG

DSC00012.JPG

而有些則是利用現代建築材料,將遺跡放回原本應該存在的位置上,雖然那已不是它們原來的樣貌,但仍讓你能想像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DSC00023.JPG

DSC00040.JPG

DSC00025.JPG

走著走著,來到了一處充滿大型石塊的空間,這裡是神廟的庭院,而為了保存整個庭院最原始的樣貌,還特地架設了一條懸空的步道讓遊客通行。

DSC00035.JPG

DSC00032.JPG

DSC00033.JPG

DSC00034.JPG

DSC00029.JPG

既然羅馬浴場最知名的是溫泉,那當然要讓大家看看溫泉水從哪裡來啦~這個不斷有泉水湧出的洞口,就是巴斯溫泉水的出口,千年來它就這樣每日流出100多萬公升的泉水,且水溫都保持在46℃左右,站在旁邊欣賞都能感受到它的熱氣蒸騰。

DSC00042.JPG

DSC00045.JPG

過去人們把這個溫泉視為聖泉,並以擁有治癒神力的薩莉絲女神之名,將這泉水命名為薩莉絲泉;也因為這座溫泉,讓巴斯這個千年來的溫泉勝地名號能夠屹立不搖。

DSC00037.JPG

DSC00039.JPG

DSC00002.JPG

來到羅馬浴場的下層,就是我們一開始看到的溫泉池了。過去溫泉池的上方,其實是有一個高達40公尺的圓拱型大屋頂,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屋頂消失了,所以才有了後來另外修建的街道地面上建築物。

DSC00004.JPG

DSC00049.JPG

溫泉池的水深約160公分,靠近岸邊的部分也有石階可以讓前來泡溫泉的古羅馬人步入池中。雖然池水仍是溫暖的,但現今的溫泉池僅供觀賞已無泡澡的功能,邊緣處也多積累著一些排不出去的陳年汙垢,所以最好不要用手去摸池子跟泉水,以免把池水裡的細菌也帶上身。

DSC00053.JPG

DSC00061.JPG

走在溫泉池旁的走道,也不要忘了欣賞羅馬浴場殘存的建築痕跡,像是圓拱門、石板路、排水溝等等。

DSC00055.JPG

DSC00050.JPG

DSC00051.JPG

DSC00052.JPG

DSC00063.JPG

而這處充滿許多小柱子的地方,據說是以前的高溫浴室,大概就是人家講的三溫暖或桑拿那種蒸氣浴吧~原本小柱上有鋪了一層地板,下方則是利用火炕供暖的方式使室內溫度上升,不得不說羅馬人真的很會享受耶~

DSC00066.JPG

DSC00067.JPG

而來到了羅馬浴場的出口,也就是羅馬浴場的紀念品商店了。想買與巴斯或羅馬浴場的紀念品,請記得要在巴斯當地買完,否則回到倫敦市區可是很難再看到這裡的紀念品喔!

DSC00068.JPG

DSC00072.JPG

DSC00069.JPG

DSC00070.JPG

如果你是自助到英國旅行,而且不參加Day tour,建議可以在巴斯多逗留一些時間,畢竟這裡是英國唯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也號稱是英國最典雅的城市,別像我們受限於跟團,沒能好好體驗巴斯的獨特而空餘恨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