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南的台江內海地貌以潟湖為主,隨著積年累月的泥沙淤積,大部分區域已演變為濕地,也成為許多生物的天然棲地。

DSC05788.JPG

後來台南政府與保育人士們重視到此區域的發展與保護,便齊力推動台江內海成為「台江國家公園」;它不僅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都市型的國家公園。

DSC05793.JPG

遊歷河海交界、到處是溼地的台江,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搭船囉!在台江的觀光遊船有兩種:一種是搭30分鐘小船遊覽四草綠色隧道,另一種則是搭70分鐘觀光船遊歷整個台江內海。

DSC_1257.JPG

好幾年前,我曾搭過30分鐘的小船遊歷被樹叢環繞的綠色隧道,這次便選擇改搭70分鐘的台江觀光船,試著用不同的方式,來欣賞台江的面貌。

DSC05850.JPG

兩種遊船的登船處都在售票處的附近,若要搭乘70分鐘的台江觀光船,要走到寫有「台江碼頭」的候船區去等待船班。(等候區沒有很大.都是肩並肩坐著,所以建議戴上口罩比較好。)

DSC05755.JPG

每艘觀光船上目測大概可以坐70人(左右兩側各2人、中間3人,大約10來排),一上船就會要求遊客穿上救生衣,並提醒乘船的注意事項。

DSC05757.JPG

每艘船都會有隨船的解說員,全程介紹台江內海的風景、生態,旁邊是什麼設施、遠方是什麼鳥類,舉凡肉眼看得到的都會介紹給大家。

DSC05809.JPG

搭船時若想看到最美的風景,建議靠船身兩側坐;若怕曬太陽就往船中央坐,但坐中間就很容易被其他遊客擋住視線,無法盡覽兩岸風景,所以要坐哪就靠自己取捨囉!

DSC05787.JPG

DSC05786.JPG

DSC05758.JPG

DSC05760.JPG

70分鐘的航程基本上是會原路返回的,所以不管坐在船上哪一側,兩岸的風景都能看得到。觀光船先從接近出海口的地方往內海開,再開回靠近出海口的台江碼頭處。

DSC05790.JPG

靠近出海口的方向有座四草大橋,連接安南區及安平區的沿海道路;橋的另一側就是台灣海峽了。

DSC05761.JPG

DSC05791.JPG

DSC05800.JPG

在靠近出海口的水面上,會看到許多漂浮在水面上的竹筏,解說員介紹那就是台灣西南沿海常見的蚵棚,用來養殖牡蠣(蚵仔)用的。

DSC05794.JPG

蚵棚下一般會吊掛著許多蚵殼並放到水中,讓蚵苗可以附著在殼上生長;有時還可以看到鳥類在蚵棚上散步或休息曬日光浴。

DSC05795.JPG

DSC05802.JPG

出海口有許多泥沙淤積,形成了許多濕地,因此吸引了許多鳥類到這裡來覓食或棲息。

DSC05763.JPG

DSC05765.JPG

解說員也會介紹給我們旁邊出現的是什麼鳥類,牠門是屬於留鳥(長期定居)、候鳥(季節性遷移)還是迷鳥(因迷路而滯留)之類的。

DSC05766.JPG

DSC05767.JPG

DSC05769.JPG

DSC05770.JPG

DSC05772.JPG

隨著觀光船往河流上游前進,兩岸的風景就以紅樹林為主。茂密的樹林就沿著河岸,幾乎貼近著水面生長,退潮時才能看得到它們的樹幹跟氣根。

DSC05774.JPG

DSC05776.JPG

DSC05778.JPG

DSC05841.JPG

DSC05845.JPG

DSC05779.JPG

DSC05782.JPG

DSC05783.JPG

搭乘觀光船遊台江內海,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景色,就是欣賞出海口附近的「河海交界」。

DSC05807.JPG

DSC05808.JPG

一開始出發時我們看到的水面顏色以深綠、深藍為主,後來發現水開始變黃了,甚至出現了分界線。

DSC05806.JPG

這是因為上游連日多雨,泥沙隨著河流來到了出海口;外面的海水被海浪推得往內湧,河流的水也要往海裡流,兩股水流彼此方向衝突,才造就了河海分界的特殊景觀。

DSC05819.JPG

DSC05814.JPG

DSC05825.JPG

不知是否因泥沙淤積而使濕地範圍較廣,感覺河水較黃的這一岸看到的鳥類變很多,三五成群地就在河岸邊散步覓食。

DSC05831.JPG

DSC05826.JPG

DSC05827.JPG

比較過綠色隧道跟台江內海兩種乘船遊歷方案後,我個人比較喜歡台江內海的景色,不僅能觀賞濕地生態、紅樹林與多種候鳥,還能看到西南沿海的蚵棚養殖,以及特殊的河海相接景觀。

DSC05837.JPG

DSC05838.JPG

雖然70分鐘的航程對有些人來說,看久了會覺得好山好水好無聊,但平常真的也沒啥機會能這麼長時間地去欣賞自然生態。

DSC05839.JPG

DSC05840.JPG

如果是攝影愛好者,趁著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來走走,其實還挺好拍的;若是家長希望給孩子寓教於樂的活動,能看看台灣、看看自然生態,搭台江觀光船遊台江內海也是蠻好的一種休閒體驗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四草大眾廟旁)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