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52.JPG

馬祖列島過去是台海的戰略重地,那些被保存在島上的戰地據點,現在已然成了遊客們回顧歷史的觀光景點;而位於南竿鄉南方的【北海坑道】便是著名的其中之一。

DSC07142.JPG

DSC07145.JPG

DSC07144.JPG

從南竿遊客中心走到北海坑道路程約5分鐘,與另一個知名的戰略據點【大漢據點】只隔著一個小小的海灣,所以這兩個景點可以安排在一起參觀。

DSC07140.JPG

DSC07141.JPG

沿著步道,走著走著就能看到【北海坑道】的大字及士兵雕像,再往下走就能看到【海中懸日月 洞裡擁乾坤】的字碑,背後的山洞就是北海坑道的入口處。

DSC07146.JPG

DSC07148.JPG

馬祖列島大多為花岡岩地形,也因此北海坑道從1969年開始開鑿,動員了約7萬人力、花了820天才於1971年開鑿完成;而為了記錄過去這艱辛的時刻,入口通道兩旁也陳設了當年開鑿坑道的情境,想讓到訪的遊客能一起夢回70年代的馬祖。

DSC07149.JPG

DSC07147.JPG

北海坑道當初設計時,原是為了停泊百餘艘登陸小艇而用的,但因為馬祖潮差過大(退潮時水位4公尺、漲潮時8公尺),造成船隻進出困難;落成後沒多久又逢颱風造成坑道設備受損,因而就此停用,直到1990年~2000年間才陸續變更為休閒觀光用途。

DSC07150.JPG

DSC07156.JPG

DSC07155.JPG

現在的北海坑道停泊的,是一艘艘的搖櫓船及獨木舟,透過人力搖槳的方式遊覽北海坑道一圈,感受坑道裡前人一鎬一鏟鑿出來歷史痕跡。

DSC07186.JPG

DSC07175.JPG

DSC07158.JPG

DSC07179.JPG

如果不想搭乘小船遊覽,也可以選在白天退潮時段沿著坑道內的步道遊覽;但因每日退漲潮的時間不同,建議前往前先查好潮汐時間,以免來到這裡撲了空。

DSC07163.JPG

DSC07168.JPG

DSC07177.JPG

北海坑道也是夜間觀賞藍眼淚的熱門景點,每天晚上18:30~21:00,共開放6個梯次(需預約),搭乘著搖櫓船、透過船夫搖動船槳所激起的波動,就能見到藍眼淚閃閃發光。

DSC07180.JPG

DSC07182.JPG

但欣賞藍眼淚時必須全場關燈,就無法看到整個北海坑道的壯闊景色,而且晚上門票價格也比白天多一倍,藍眼淚也是靠人力刺激才發光;相較之下,個人覺得白天遊歷北海坑道的CP值更高些~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