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聽過北極特快車嗎?
這是一部2004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劇情描述一個小男孩始終堅信聖誕老人的存在,而在聖誕前夕受邀參加北極的聖誕派對,因而搭上了北極特快車,於是開始了他的北極狂歡之旅。而北極特快車的概念就是從阿拉斯加鐵路所衍生出來的~

P1010997.JPG

要前往極光之都 - 費爾班克斯,除了搭國內線飛機外,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搭乘阿拉斯加鐵路的列車囉!從前兩晚我們所住宿的Anchorage Grand Hotel後方的山坡小徑上走下來,就會到達阿拉斯加鐵路的車站了。

DSC_2299.JPG

DSC_2307.JPG

我們搭乘的是早上8點30分從安克拉治到費爾班克斯的列車,但大家7點就已經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車站集合完畢。可能因為怕現場要搭乘的人很多,辦票/發行李牌也需要一些時間,加上要把大家的行李送去託運,所以寧可早點出門,這樣也預留較多時間讓大家在周邊悠閒地晃晃,看看阿拉斯加鐵路車站的風光。

DSC_2302.JPG

DSC_2301.JPG

DSC_2304.JPG

DSC_2305.JPG

在車站內,也有等比例的縮小版阿拉斯加鐵路沿線風光可以瀏覽喔!小歸小但還是做得很精緻,而且列車還可以沿著鐵軌自動前進,就連山壁.樹木.鐵橋都做得維妙維肖~

DSC_2294.JPG

DSC_2291.JPG

DSC_2295.JPG

到了上車的時間,所有旅客們開始排隊依序上車~ 我們搭乘的是DENALI STAR TRAIN,全程車程超過500公里,早上8:15從安哥拉治出發,要搭將近10小時才會抵達費爾班克斯,而且沿途只會停5個站: Anchorage 8:15->Wasilla 9:35->Talkeetna 11:20->Denali 16:00->Fairbanks 20:00

DSC_2316.JPG

上車後就根據自己車票上所標明的座位,尋找這個要陪伴你將近10小時的位置囉!

DSC_2318.JPG

DSC_2321.JPG

列車發動後,車外的工作人員還會熱情地揮手跟你道別XD

DSC_2319.JPG

接下來的10個小時,我們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地欣賞阿拉斯加鐵路沿途的風景囉~

DSC_2323.JPG

P1010911.JPG

P1010926.JPG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不知開了幾百里?」沒錯,兒歌裡的情境非常符合眼前所見的情景啊~離開安克拉治市區後,大部分時間能看到的就是高山跟樹林,跟要結冰不結冰的溪流跟湖水。

P1010930.JPG

DSC_2331.JPG

DSC_2334.JPG

P1010961.JPG

DSC_2338.JPG

再往北一點,草原上基本上就蓋滿了白雪,已經看不到剛開始一片枯黃的景色。

DSC_2347.JPG

DSC_2356.JPG

DSC_2358.JPG

DSC_2359.JPG

有時候經過一大片的平原時,除了雪橇車劃過的痕跡,還可以看到野生動物的一點一點的足跡在雪地上交錯著,領隊說,比較大腳印的通常是馴鹿的(就是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那種),有時候可能還會出現野兔的足跡。

DSC_2362.JPG

DSC_2366.JPG

DSC_2372.JPG

而沿途上,不少樹林裡都還住著人;有時列車會順便載著包裹,到了這戶家門口時就稍微停個車,等住戶來把包裹領走;這畫面對我們來說其實很新鮮!火車送貨到你家門口耶~

DSC_2369.JPG

DSC_2423.JPG

也因為列車班次跟到站時間很固定,所以有些住戶則是會提早就自己出門來等包裹。萬一包裹很多或是很大,還會很專業地拖著雪橇板來載包裹。

DSC_2376.JPG

DSC_2380.JPG

而2月底3月初的阿拉斯加也準備迎來春季,所以有些湖面的結冰也開始融解,變成一片一片的冰塊浮在湖面上,也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很不容易看到著風景。

P1010949.JPG

P1010951.JPG

DSC_2374.JPG

而阿拉斯加鐵路的列車除了可以在車廂內靜靜地欣賞窗外風景外,還可以到列車門的地方打開窗戶,盡情地用相機拍下車外風光。

DSC_2418.JPG

DSC_2445.JPG

最經典的拍法就是在列車過彎時,拍下列車車身的弧度。不過還是要留意一下旁邊的樹枝,頭手不要過度伸出車外,以免受傷。

DSC_2420.JPG

DSC_2431.JPG

DSC_2448.JPG

P1010967.JPG

而我覺得阿拉斯加鐵路最令人震撼的,大概就屬這一區了(因為網路沒有訊號,所以也無法用Google Map去查這是哪)

從這區的地貌大概可以看出這裡的海拔比之前的路段都高,因為山頂與平地的距離縮短了,雪也明顯變厚了,應該是海拔高、溫度低所以積雪也較厚吧~

一大片蓋滿白雪的平原搭配上遠處的高山,看起來超壯闊的,拍起來就像畫一樣超不真實的。

DSC_2477.JPG

P1010994.JPG

DSC_2503.JPG

P1010987.JPG

而在列車穿過河谷的時候,領隊發現有馴鹿家族出沒!!!從來沒看過馴鹿本人的我們都好驚喜,更何況是看到馴鹿一家人一起出現啊~

P1010973.JPG

不知道是不是列車長也發現了馴鹿,刻意地將列車速度放慢,好讓我們可以好好地觀察馴鹿家族的一舉一動。馴鹿家族就沿著河邊緩緩地移動,在雪地上踏出一點一點的足跡,然後慢慢地消失在我們眼前。

P1010984.JPG

而阿拉斯加鐵路另一段值得推薦的景觀就是這一段了!在超高鐵橋上俯瞰整個河谷,搭配著耀眼的陽光,從低谷一路看到山坡,再看到遠處的高山,一覽整個阿拉斯加的地貌起伏。而陰影處的白雪變成藍色系,搭上墨綠色的針葉林,真的讓我覺得整個風景的構圖很有層次,拍起來超美的~

P1010985.JPG

DSC_2453.JPG

而在阿拉斯加鐵路的列車上,因為車程長達10小時左右,吃飯必然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在列車的前段有提供餐點的車廂,有吧台也有用餐桌,乘客們可以走到那個車廂去點餐,並在那裡用完餐後再回到自己的車廂座位中。

DSC_2461.JPG

我點的是一份堡餐,但忘了實際價格是多少,只記得不便宜大概幾百塊台幣(看了一下部落客的分享,據說是12美金);口味是不難吃但就覺得整個套餐有點弱,哈

DSC_2468.JPG

P1010993.JPG

P1010995.JPG

DSC_2504.JPG

過了下午四點,沿途白茫茫一片的的雪景已逐漸消失,大概是已經離開了海拔較高的部分,開始進入低谷的部分。旁邊的山坡只剩下稀疏的積雪,山體透出來的顏色都呈現灰暗,而溪流則還在努力地融冰中。

DSC_2532.JPG

DSC_2541.JPG

DSC_2533.JPG

DSC_2543.JPG

DSC_2555.JPG

DSC_2565.JPG

到了傍晚,迎接我們的就是落日的景色了...可惜帶的是傻瓜相機,後來幾乎拍不了任何車窗外的景色,只能憑著記憶去回想後來的景象了。

DSC_2560.JPG

附送一張終點站費爾班克斯車站的照片,車站不大,從照片裡看好像人很少很空曠,但其實當所有乘客都下車要排隊拿行李的時候,整個車站簡直就是塞爆了!我後來都忍不住躲到邊邊去,等人潮散去一些才去排隊領行李,不然都擠在一起會變得超悶超熱,呼吸都不順暢了~哈

DSC_2568.JPG

雖然說阿拉斯加鐵路的列車車資蠻貴的,但搭一趟卻能看到前所未見的壯闊風景,其實我覺得還蠻划算的!反正都花了這麼多錢不遠千里地來到阿拉斯加了,當然要多體驗一些不同的事物囉!千萬不要為了省錢,事後再來後悔沒去體驗~

更多阿拉斯加遊記: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