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麗江古城 雖然變得很商業化,但是它週邊的一些景點還是挺不錯的~

麗江的平均海拔在2400公尺左右,不過它週邊超過4000公尺的高山很多,在飛機上看下去,雖然下方的雲層很厚,厚到看起來像是冰原一樣,但是隱隱約約還是看到許多聳入雲霄的山脈

雲南秋冬的日夜溫差很大,有太陽的時候,溫度可以高到十幾度;而且因為離天很近,大部分時間又是萬里無雲的狀態,所以紫外線也很強,但是走到陰暗處或是入夜後,溫度常常就降到零度以下~

所以我本人到了雲南,整個就很誇張地包得密不透風!毛帽、墨鏡、口罩、圍巾、手套、羽絨衣、高領毛衣、衛生衣、衛生褲、褲襪、牛仔褲、短襪、半統襪、長靴,既擋風保暖又防紫外線,只不過一整套穿下來,大概都要穿10分鐘以上 = =

DSC00791

在高海拔的地方,當地人都會建議我們不要做激烈運動,一切動作都要慢慢來,避免呼吸急促,加速引發高山症。

不過在雲南,最激烈的運動大概就是上廁所吧(尤其是女生 = =)因為衣服穿太多太笨重,在狹小又髒臭的廁所裡活動實在很不方便,所以每次上個廁所穿脫褲子,出來都覺得好累...

而且廁所水龍頭出來的水都是很冰很冰的水,冰到洗起手來,手都會刺痛;加上雲南很乾燥,我的雙手後來都凍傷龜裂,傷口看起來就像被美工刀輕劃過好幾刀,洗熱水澡的時候整個都痛到要打人了 >"<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到了麗江,一定要去的景點就是玉龍雪山!要登上玉龍雪山,最親民的方式大概就是搭纜車了,一般觀光客可以搭車到雪山半山腰,再轉搭纜車到玉龍雪山上~直接讓你從3356公尺直接上到4506公尺處,沿途還可以綜覽高山上的冰河美景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但是,自認為身體健康強壯、百毒不侵的我,在踏上4500公尺的高度之後,整個人就變成弱雞了 =0=

高山症..........它真的來了

玉龍雪山

全團最年輕的我,卻是第一個高山症發作的人,我媽有高血壓又常失眠,但她在4500公尺的雪山上卻生龍活虎,而我卻開始心悸、忽冷忽熱、肚子痛(當時看了公佈欄才知道,原來高山症也會引發肚子痛)

最奇妙的是,還會有一種茫茫的感覺,走路也會不自覺蛇行,就像是我去年尾牙時喝掉半瓶紅酒那樣,小腦都快控制不了四肢了

玉龍雪山

於是眾人就看著我抱著氧氣瓶,走到哪坐到哪,坐到哪吸到哪,整瓶氧氣吸了半天也減緩不了高山症症狀,一度還快要眼前一片漆黑..........實在是奧少年 =_=" 

從那時起我就知道----我不能搭青藏鐵路去其他海拔更高的地方探險了 T_T 不過還是要說,玉龍雪山真的很漂亮,就算有高山症,也一定要去過一次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在4500公尺到4850公尺之間的高度,還有一段棧道可以爬上觀景台,可讓遊客能夠一覽雪山風景;如果你自認身強體壯,也不怕高山症發作,不妨可以挑戰一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來到4千多公尺的高度看世界啊~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但還是要真心地提醒大家,我的高山症狀算是比較輕微的了,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若要到高海拔的地方,建議出門前一個月,還是到旅遊醫學科找醫生諮詢一下,看看有沒有避免高山症發作的方式。千萬不要傻傻地就衝到高海拔去,嚴重的話可是會死人的~

玉龍雪山

在高山上要非常注意自己的保暖,千萬不要隨便脫下自己的帽子,很容易使血管突然收縮,而造成生命危險。

玉龍雪山

我在等著要搭纜車下山的時候,就因為高山症很不舒服,加上等候處空氣不流通很悶,順手把毛帽脫下,結果馬上頭暈目眩眼前一片黑,被送到急救站去躺了一會兒。想想我這年輕人都這樣了,各位年紀大的叔叔伯伯阿姨更要小心照顧自己,這樣才能在雲南盡情地玩樂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雲南遊記: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