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原本叫做「中甸」,後來有人發現,中甸的自然人文與《消失的地平線》一書中描繪的「香格里拉」幾乎相符,所以就將「中甸」改成了「香格里拉」,中甸也因此聞名全世界

「香格里拉」在中甸的藏語裡,是「心中的日月」的意思,代表藏民嚮往的理想境界,它位於滇、川、藏三省區交界處,也是雲南西北角「迪慶藏族自治區」的首府;而「迪慶」這個名字在藏族的語言中,則代表「吉祥如意的地方」, 也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西南「絲綢之路」的重要物資中轉站。

香格里拉市區

香格里拉市區,比較沒像麗江那麼商業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還是因為我太早起,街道上也相對沒那麼熱鬧。

香格里拉的平均海拔大約3300公尺,因為高度比麗江高,所以溫度也比較低,本來在香格里拉打算住2個晚上,但只住了一個晚上,全團就決定落跑了 = =

因為一躺在床上,就可以感覺到強烈的心跳與脈搏在衝撞著,鼻子也因為乾到像有人拿鐵刷在鼻腔裡猛刮般的刺痛,所以大家都睡不好,而我整晚是戴著口罩半坐臥地睡睡醒醒(睡不著很痛苦,我都覺得我會暴斃>"<)

反倒是我媽吃了降血壓藥及安眠藥,整個一覺到天亮 = = 至於氣溫有多冷?看看一早起來車子變成什麼樣就知道了...

雲南海拔較高的地方進入秋天後,草木就開始枯黃,所以看不到其他遊客在春夏時,拍到的那種綠油油大草原景象;牛羊也因為分散在四處找草吃,草原上只能看到三三兩兩的牛羊在移動。

普達措國家公園

香格里拉的普達措國家公園,是中國大陸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它佔了整個香格里拉17%的面積,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屬都湖跟碧塔海。

屬都湖

屬都湖

屬都湖

普達措國家公園

屬都湖及碧塔海沿途都有步道提供遊客邊散步邊欣賞風景,不過步道都很長,本來冷到發抖,走到後來會熱到要把羽絨外套、手套、口罩、圍巾跟毛帽都脫掉了。

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國家公園

由於氣溫低,而且日夜溫差大,清晨的步道上因此佈滿了霜,直到被陽光照射到才會溶化;有時還會看到有太陽照射的地板是乾的,有陰影的地方卻還結滿霜的景象,連積水的草地也會結成硬梆梆的冰層。

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國家公園

掛滿樹梢的綠鬍子(一種寄生植物),但我忘記它叫啥了 = =

普達措國家公園

不過大家把「香格里拉」形容得像仙境一樣,其實我覺得也還好 = = 也許是去的時間已經入冬了,草木都枯黃,看起來少了許多生氣吧!我看到其他遊客在春夏去的時候拍的綠油油照片,真的是很羨慕。

普達措國家公園

普達措國家公園

彌里塘牧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雲南遊記: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