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金海岸,只要在海邊就很容易看到海鷗的身影,有時在天上飛,有時在水中游,有時則在陸地上閒晃。

DSC02489.JPG

但除了成群的海鷗外,還有一種令人很熟悉卻又常常叫不出名字的鳥類,就是牠 - 鵜鶘。

DSC02438.JPG

鵜鶘又俗稱塘鵝,最大的特徵就是長長的鳥嘴下有個大大的咽喉袋,可伸縮且能把捕捉到的魚蝦裝在裡面。

DSC02451.JPG

而在黃金海岸的Ian Dipple Lagoon(潟湖),則每天中午1點半都有一場塘鵝餵食秀在潟湖邊上演;這裡雖不是知名旅遊景點,但仍有不少遊客前來觀賞。

DSC02446.JPG

DSC02453.JPG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這些塘鵝是人工繁殖的,但牠們都是野生的喔!但牠們為啥會聚集在此呢?又怎麼會有餵食秀的出現呢?

DSC02440.JPG

DSC02442.JPG

潟湖是指海岸邊因為海沙沉積,而造成的封閉湖泊,通常在退潮時更為明顯。潟湖常常是魚蝦蟹貝的天然繁殖場,也因此容易吸引鳥類前來覓食。

DSC02468.JPG

DSC02472.JPG

而潟湖旁有一家炸魚薯條餐廳,一開始是店家將魚肉取下後,便將魚頭、魚骨及內臟拿到海邊餵養海鳥們。後來大概是海鳥們好康逗相報,知道這裡有食物可以吃,便紛紛往這聚集;久而久之這裡迎來了大批的海鷗及塘鵝。

DSC02488.JPG

店家大概也是嗅到了商機,便把這個每日處理魚屍的動作,變成了一種吸引觀光客前來的方式,固定每天中午1點半就開始在這餵食塘鵝。

DSC02463.JPG

DSC02469.JPG

而這裡的塘鵝似乎也與店家養成了一種默契,時間快到時,就會乖乖地到沙灘上等候。即使店員已經在拋灑食物了,也不會全部一股腦地全部往前衝,只是引頸期盼地等待店員把食物拋向自己。

DSC02478.JPG

而接到食物的塘鵝也會快速地離開現場,飛奔回到潟湖裡去悠遊。也不知道是因為吃飽了,還是怕旁邊其他飢餓的塘鵝們,把牠到嘴的食物硬生生從嘴裡挖出來?

DSC02474.JPG

DSC02483.JPG

而塘鵝餵食秀大概持續10分鐘就結束了,看完後若肚子餓或是想嚐嚐海鮮,不妨到旁邊的海鮮餐廳逛逛。

DSC02491.JPG

裡面的櫃子裡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海鮮,有些是可以直接吃的,有些則是要買回去自行烹調的;若有看上喜歡的,就指給店員看,千萬不要把手伸進去裡面直接拿,店員可是會直接出聲阻止你的。(畢竟是要吃的東西,若被人家這樣摸來摸去也不衛生啊!)

DSC02494.JPG

DSC02493.JPG

DSC02492.JPG

而我們則是買了剝好的鮮蝦及生蠔到店外的餐桌食用,真的是吃起來蠻鮮甜的。

DSC02497.JPG

不過生蠔本身是沒有醬料的,若想要買醬料來搭配,一小盒醬料大約是5澳幣(約115台幣),但我覺得醬料有點太鹹,其實沾不了太多,建議可以跟其他同行的人共用一盒醬料,或是自備沾醬帶去用也可以。

DSC02496.JPG

而當塘鵝散去後,還是會看到不少海鷗在步道或沙灘上駐足,其實牠們都還是在等遊客施捨食物給牠們。

DSC02430.JPG

DSC02432.JPG

有些比較壞的,還可能會偷襲你的食物;或是為了爭食而大打出手或振翅亂衝。所以若要吃東西時還是盡可能離牠們遠一點,以免打擾了用餐的雅興啊~

DSC02435.JPG

最後提醒一下,有時會看到家長帶小孩到潟湖裡玩耍,可能覺得這裡水不深又沒浪很安全。但因為海鳥們很喜歡在潟湖裡覓食甚至是排泄,加上潟湖水大部分時間是沒有流通的,其實是非常髒的地方。

DSC02429.JPG

若為了健康著想,建議還是別到潟湖裡去跟海鳥們瞎攪和了,就到旁邊的淺灘去玩吧~

更多澳洲遊記:點我看更多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