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35.JPG

來到卡帕多奇亞,看得最多的景色就屬那些綿延起伏、奇形怪狀的岩石了。但有時會發現,這些岩石上怎麼出現一格一格像窗戶的小洞呢?難道是外星人挖的?

DSC05715.JPG

DSC_8433.JPG

DSC05763.JPG

雖然星際大戰電影曾經到卡帕多奇亞來取景,但這些洞絕對不是外星人弄出來的!而是千年以前,一群逃難來到安納托利亞高原的基督徒們,胼手胝足地挖鑿出來的。

DSC05739.JPG

DSC05784.JPG

DSC05785.JPG

如同凱馬克利地下城一般,地面上的洞穴也是當時逃難的基督徒們的棲身之所;後來隨著基督教的合法化及普及,基督徒們不再需要躲在洞穴中,這些洞穴也就成了卡帕多奇亞上的歷史痕跡。

DSC05788.JPG

DSC05756.JPG

而葛洛梅露天博物館(Goreme Open-air Museum)便是這段歷史最精華的保存之地,也因此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05719.JPG

DSC05722.JPG

DSC05777.JPG

DSC05728.JPG

葛洛梅(Goreme)是一個卡帕多奇亞的城市,位於卡帕多奇亞的中心,也稱格雷梅或歌樂美。在這個充滿奇岩怪石的大地上,存在著許多教堂及修道院,又以葛洛梅露天博物館所在的區域最為集中。

DSC05730.JPG

DSC05727.JPG

過去的基督徒在受到迫害後,紛紛逃難到土耳其國土中央的卡帕多奇亞;這裡的地質易於鑿穿,於是基督徒們便試著在火山岩的內部鑿出空間,做為逃難的棲身之所,也就形成了這副山丘上有窗戶的景象囉~

DSC05734.JPG

DSC05735.JPG

而這裡的教堂及修道院大多修建於西元10~12世紀,擁有精美的岩石切割教堂,及美麗的宗教壁畫,許多壁畫上的顏色至今仍保留了原始樣貌。

DSC05725.JPG

DSC05726.JPG

而有些教堂則運用了原始的地形,外層加上了泥板或石板作保護,就成了這樣低矮的小型教堂座落在低地處。

DSC05729.JPG

DSC05744.JPG

DSC05745.JPG

但由於我是跟團到訪此處,停留時間有限,因此並沒有非常深入地瀏覽室內壁畫,覺得沒能欣賞到令人讚嘆的壁畫們覺得相當可惜啊!

DSC05767.JPG

DSC05771.JPG

DSC05772.JPG

DSC05782.JPG

沿著露天博物館的主要遊覽動線行走,會經過幾間教堂或修道院,並且它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名稱,像是鈕扣教堂(Tokali Kilise)、蘋果教堂(Elmalı Kilise)、聖巴巴拉教堂(Azize Barbara Kilisesi)、蛇教堂(Yilanlı Kilise)、黑暗教堂(Karanlık Kilise)、涼鞋教堂(Çarıklı Kilise)等等。

DSC05748.JPG

DSC05753.JPG

不過有不少教堂是座落在半山腰上,想爬上去參觀也是需要一些腿力的唷~

DSC05769.JPG

DSC05758.JPG

DSC05760.JPG

這天下午,還在葛洛梅露天博物館的高處,看到了遠方的難得景觀:雨水從厚厚的雲層裡傾瀉而下,澆灌著一個區域。

DSC05762.JPG

DSC05768.JPG

雖然這天一直處於天灰灰的狀態,沒能看到藍天白雲的壯闊景色,但老天也算眷顧我們,沒讓我們在露天博物館遊歷時碰到大雨,真是天主保佑。

DSC05775.JPG

DSC05781.JPG

這次的參訪比較遺憾的是遊覽的時間不夠,只欣賞到了葛洛梅博物館的外部景觀,而錯失了室內的壁畫群;如果有機會到這裡來自助,請記得多保留一些時間,這樣才能更深刻體驗這塊土地上先人們的歷史唷!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