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卡帕多奇亞回到伊斯坦堡的路途上,會經過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而這裡最重要的觀光景點,便是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紀念館囉!

DSC05940.JPG

DSC05933.JPG

什麼?!土耳其的首都不是伊斯坦堡嗎?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以為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首都,但事實上,目前土耳其的首都正是位於伊斯坦堡東方400公里的內陸都市-安卡拉。


檢視較大的地圖

伊斯坦堡雖是土耳其最大都市,也是經濟、文化及歷史中心,過去也的確是羅馬帝國、拉丁帝國和鄂圖曼帝國得首都,但到了20世紀初土耳其成為共和國後,安卡拉便取代伊斯坦堡成為土耳其的新首都,促成遷都的幕後推手便是凱末爾將軍。

DSC05965.JPG

DSC05966.JPG

凱末爾將軍是將土耳其從鄂圖曼帝國帶向土耳其共和國的核心人物(感覺就像孫中山先生推翻大清帝國建立中華民國的概念),他讓土耳其走向西化,擺脫伊斯蘭教對人民生活的過度綑綁,並提升了女性的地位,也因此會發現,許多走在路人的土耳其女性,並不需要像其他伊斯蘭教國家一樣穿戴蓋頭面紗,甚至還可以穿泳衣到海邊戲水,因而吸引不少其他伊斯蘭教國家的女性到土耳其來度假。

DSC05967.JPG

而凱末爾在遷都安卡拉則有許多戰略上的考量:

1. 原首都伊斯坦堡地處土耳其國土西北方邊緣,與歐洲接壤,向來為各國覬覦的重要城市,一旦失守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將首都向內陸遷移可降低被攻破的風險。

2. 安卡拉本是凱末爾的大本營,在當地深耕已久,不須擔心鄂圖曼帝國殘餘勢力的反撲。

3. 安卡拉本身也是歷史悠久的城市,過去就是土耳其的第二大城市,經濟發達又交通便利,遠離邊境且地處內陸,相較於伊斯坦堡更方便到達土耳其各地。

也因為安卡拉的發展與凱末爾將軍息息相關,將凱末爾紀念館建在安卡拉也就理所當然了。

DSC05970.JPG

DSC05935.JPG

凱末爾紀念館位於安卡拉市中心的山丘上,居高臨下地受土耳其人民的仰望;這裡不僅陳列著凱末爾將軍生前的相關歷史及物件,更是凱末爾的長眠之處(不過是死後15年才被遷移到這裡下葬)。

DSC05938.JPG

DSC05936.JPG

整個博物館融合了希臘羅馬、拜占庭及伊斯蘭建築特色,讓人有種來到古文明遺跡的感覺;不過我其實很納悶,凱末爾一直致力於帶領土耳其走向現代化,但自己的紀念館卻是濃濃的古文明風格,怎感覺理念有點相違背啊?

DSC_8467.JPG

DSC_8469.JPG

凱末爾紀念館全區包含四大部分:石獅大道、儀式廣場、凱末爾陵墓及阿塔圖克獨立戰爭博物館;室內空間的部分不開放拍照,大多是陳列與凱末爾將軍相關的文物(甚至有蔣中正先生送給凱末爾將暈的親筆簽名照)。

DSC05941.JPG

DSC05944.JPG

DSC05949.JPG

戶外的石獅大道總長約262公尺,大道兩側趴著24隻石獅子,及種了許多紅色及白色的玫瑰花。

DSC05942.JPG

DSC05952.JPG

石獅大道的盡頭則佇立著兩組雕像,站著三位土耳其女性的稱為獨立之塔,站著三位男性的則稱為自由之塔。

DSC05960.JPG

DSC05955.JPG

DSC05957.JPG

正巧我們遇上了貴賓到訪,因此看到許多的士兵移動到石獅大道的兩旁,準備迎接貴賓入場。

DSC05963.JPG

DSC05962.JPG

DSC05946.JPG

DSC05948.JPG

貴賓到訪的時候,整個石獅大道中央及儀式廣場的走道上都要淨空讓給貴賓跟迎賓的士兵行走,因此也出現了許多戴墨鏡穿襯衫的維安人員在場上維護秩序。

DSC05978.JPG

DSC05979.JPG

DSC05982.JPG

DSC05983.JPG

DSC05958.JPG

而到了衛兵交接時間時,則會看到人群開始往凱末爾陵寢的方向聚集,衛兵們則整齊劃一地走在陵寢兩側的高牆之上,並站定在自己的位置上。

DSC05972.JPG

DSC05969.JPG

DSC05968.JPG

DSC05986.JPG

但若問我這個景點推不推薦來呢?如果你的行程跟我們一樣必須路過安卡拉,把安卡拉當作短暫休息的地方,凱末爾紀念館是可以來一下;至少我覺得它的建築外觀有它的特色,也趁此機會認識對土耳其歷史產生重要影響的偉人,才不會覺得這趟旅行只是來觀光,卻沒有對這個國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DSC05964.JPG

如果對歷史人物沒興趣,也沒有要前往番紅花城或黑海沿岸,可以考慮搭國內線直飛卡帕多奇亞<-->伊斯坦堡兩地,至少可以省掉一天的車程,多留一些時間在卡帕多奇亞及伊斯坦堡這兩個城市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