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來到土耳其之前,我所認知的土耳其,是個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但實際走一趟後發現,這裡到處都是基督教留下的痕跡;而瑪利亞小屋(Meryrm ana evİ)便是此趟旅程第一個與基督教息息相關的重要景點。

瑪利亞小屋位在距離以弗所約10分鐘車程的山上,雖不像以弗所那麼有名,也不是旅行團行程中必去的景點,但仍是不少遊客會到此一遊的宗教聖地。

DSC04279.JPG

這個瑪利亞小屋的主人不是別人,正是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雖然至今仍無法證明瑪利亞確實在這居住過,但卻仍有很多人深信,這裡就是聖母瑪利亞最後的居所。但又是怎樣的依據,讓大家如此深信不疑呢?

DSC04301.JPG

在西元3x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耶穌的追隨者便開始往土耳其避難及傳教,而聖母瑪利亞也至此杳無音訊。據說當時約翰受耶穌託囑要好好照顧聖母瑪利亞,後來約翰輾轉來到了土耳其愛琴海沿岸的區域並在這終老,於是人們推論,聖母瑪利亞應該也是被安置在這一帶。

DSC04280.JPG

到了19世紀初,一位遠在德國的修女臥病在床時,夢見了耶穌受難,及瑪利亞在土耳其艾菲索斯(即以弗所)附近的山上生活的畫面;後來有人依照他的描述來到土耳其,果然在艾菲索斯旁的夜鶯山上見到了如修女所描述的小屋,更加相信聖母瑪利亞在此安享晚年。加上後來梵諦岡的歷代教宗也不時來訪瑪利亞小屋,並認可瑪利亞小屋的存在,也因此更加奠定瑪利亞小屋在宗教歷史上的意義。

DSC04284.JPG

不過現在所看到的瑪利亞小屋,並不是最原始的樣貌,而是後來的人根據原址上的磚牆範圍,重新修復而建的,仔細看其實還是看得到牆面底部跟上面的磚頭年代不同。

DSC04282.JPG

瑪利亞小屋室內基本上不開放拍照攝影跟使用手機,且在裡面說話要輕聲細語,畢竟是宗教聖地。但是外區限制就沒有這麼多,遊客的行動較為自由。

DSC04285.JPG

在這裡除了瑪利亞小屋可以欣賞,旁邊也有幾個遊客常關注的特色景點。例如這個像是鑰匙孔的受洗池,被視為通往天堂大門的鑰匙。

DSC04299.JPG

而小屋下方的三處泉水出口,更是觀光客的最愛!相傳這三處的泉水分別代表健康/財富/幸福,因此這裡的人潮都比小屋附近的還多,遊客們都會爭相來到這裡喝幾口泉水,希望為自己招來好運。

DSC04291.JPG

DSC04287.JPG

DSC04288.JPG

而在泉水出口旁邊,則有一整面掛滿了紙條的許願牆。遊客會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紙上,再綁在牆邊的布條上,以求心願成真。

DSC04292.JPG

上面還可以看到許多遊客直接用身上的面紙代替紙條,寫上滿滿的心願,這畫面還蠻有趣的。

DSC04289.JPG

DSC04294.JPG

雖然這裡不是華人旅行團在土耳其的必遊景點,但也算是土耳其景點裡的一種經典,但若對宗教歷史有興趣,不妨在遊歷完以弗所後,順道上來看看瑪利亞小屋喔~

DSC04297.JPG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