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宮廷料理」四個字點進來的朋友,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篇推薦文!這是一篇帶情緒不帶情感的餐廳分享XD,希望可以給每一位跟我一樣對韓國宮廷料理有期待與幻想的旅人們,一點小小的提醒與建議。

DSC03525.JPG

看過韓劇「大長今」的應該都有印象,朝鮮時代的皇室宮廷料理,總是一個長桌上擺滿大大小小的盤子、碟子、碗筷、茶杯,皇帝每次吃飯,洗碗工就要洗幾十個餐具,若再加上后妃的,幾百個應該跑不掉。

DSC03535.JPG

一開始會想到在行程裡加上韓國宮廷料理的體驗,是在KKDAY上看到韓國之家宮廷料理的體驗行程;但因為費用偏高(一個人基本餐1700起跳,好一點的要2XXX)且用餐環境普通,所以後來改訂了價格較低有包廂且菜色看起來更多海鮮及肉類的明洞亭韓國宮廷料理

DSC03495.JPG

DSC03496.JPG

明洞亭韓國宮廷料理位於明洞附近,從地鐵4號線的明洞站10號出口走1分鐘就能抵達;它的大門口前方是個停車場,停車場門口就掛著明洞亭的招牌,還算挺好找的。

DSC03497.JPG

明洞亭雖然位於大樓裡,但裝潢還是走古典風格(畢竟賣點是古代朝鮮的宮廷料理,走現代風怎麼會搭XD);一進門就能看到許多不同配色的韓服掛在櫃台旁,要讓用餐的民眾體驗當古代韓國人的感覺。

DSC03498.JPG

不過畢竟不是專業韓服店,提供試穿的韓服基本上都是one size,每件穿起來都還挺大件的,拍拍照還可以,若要穿著在餐廳裡走動就真的不太方便了。

DSC03500.JPG

店裡的陳設以木製裝潢隔出一間間的獨立包廂,再搭配上昏黃的燈光來營造古樸的感覺。在包廂裡基本上是坐在地板上,由於韓國冬天較冷,所以木頭地板特別設計加溫效果,所以一坐下就覺得暖呼呼,甚至會覺得熱XD

DSC03502.JPG

每間包廂裡也會裝飾著一些較有古味的裝飾品,像是字畫屏風、花卉飾品及韓式配件等,來營造古代韓風的感覺。

DSC03503.JPG

基本上宮廷料理都是兩人一組要吃一樣的,沒法一人點一種套餐。所以若人多用餐,就可以點不同等級的套餐來share。

DSC03528.JPG

DSC03531.JPG

而我們這次點的每人1300台幣的是「貴賓膳」套餐,套餐包含:粥、水泡菜、當季沙拉、涼拌海蜇、生魚片、宮廷炒粉絲、蕩平菜、菜包肉、油炸蝦仁地瓜、明太魚豬肉餅、烤肉、烤魚、醬螃蟹、拌菜、米飯、生鮑魚、蒸大蝦、九折坂、炒魷魚及飯後水果甜點。

DSC03507.JPG

DSC03520.JPG

DSC03506.JPG

老實說,雖然菜單上列了很多不同的菜名,但很多道菜在我們看來,就是各式各樣的生菜/涼菜/配菜,不會讓人想把胃的空間留給這些菜菜菜XD 只有海鮮跟肉類才讓人感覺到主菜的存在...

DSC03524.JPG

DSC03510.JPG

DSC03513.JPG

當海鮮及肉類上桌後,開始有讓人想動筷子的感覺;不過入口後,真實的感受遠不如心中的期待與幻想...也許是對「宮廷」兩字的期望太高了吧!

DSC03514.JPG

DSC03516.JPG

DSC03518.JPG

生魚片、生鮑魚片及炸蝦吃起來一般般,沒有海鮮本身的鮮甜味;燉牛肉的口味還行,但肉不多且上桌時就溫溫涼涼,如果熱一點會更好。

DSC03515.JPG

如果沒到廣藏市場去體驗生拌牛肉,也可以在宮廷料理中嚐試一下;不過我老實說,廣藏市場的生拌牛肉還是比較新鮮滑嫩一些,明洞亭的生牛肉表面有種水分蒸發的風乾感,口味也沒有廣藏市場的好。

DSC03519.JPG

而蒸大蝦的蝦肉吃起來粉粉的又沒湯汁,沒有鮮甜的蝦味而且都放到冷了,頓時覺得蝦肉上那些五彩繽紛的蔬菜點綴根本是欲蓋彌彰啊~

DSC03522.JPG

DSC03523.JPG

而在韓劇裡常出現的大醬湯,端上桌時就已經是溫溫的,怎麼想喝個熱熱的湯都這麼難...

DSC03527.JPG

而餐點裡讓我覺得最特別的,便是在台灣從沒吃過的醬油螃蟹(也稱醬蟹/醬螃蟹);醬螃蟹是韓國五大名菜之一,作法便是把將未烹調的生螃蟹泡在醬油裡醃製而成。

DSC03517.JPG

據說韓國人喜歡把白飯加進蟹蓋內與蟹黃一起拌著吃,所以醬螃蟹又被稱為「偷飯賊」,意思就是說:這道料理超下飯的啦!

DSC03533.JPG

人生第一次體驗醬油醃漬的生螃蟹,其實覺得很新奇,牠的肉呈現半透明狀,挖出來看則很像被攪得很碎的果凍,吃起來軟軟黏黏鹹鹹的,若不害怕牠的口感其實是挺特別的料理。

DSC03534.JPG

不過,吃生醃螃蟹本身有牠的風險在,一個是生螃蟹性寒,有些人吃了會腹瀉,另一個則是被寄生蟲(肺吸蟲)寄生/感染的風險;前者可能拉個一兩天,後者則可能產生許多併發症。

DSC03532.JPG

而出國很少水土不服的我,因為吃了半隻的醬螃蟹,當天半夜就胃痛到睡不著,外加拉肚子拉了三天,吃了兩盒腸胃藥才舒緩一些症狀,真是給我的韓國首爾行留下了深刻且慘痛的回憶啊~所以想體驗醬螃蟹的旅人們,食用前千萬要評估一下自己的體質,免得一口醬螃蟹就掃了旅行的興致啊!

DSC03544.JPG

而對於整個宮廷料理的評價來說,只覺得是花了大錢在吃一些擺盤很花俏的普通料理,像是把海鮮熱炒店的菜色放涼後裝在大大小小的盤子裡,然後擺滿一整桌看起來很豐盛;雖然說是來吃氣氛的,但走出店門口真的有股莫名的空虛感...認真覺得這一頓很浪費 呵呵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