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旅行時,你一定有機會看到賣紀念品或工藝品的店家中,有類似這樣雙手張開、右手朝天左手朝地、頭戴高帽、裙擺飛揚的男子雕塑,有時還會搭上旋轉台,不斷地在原地轉著圈圈。

DSC06631.JPG

這個姿態與動作,代表的就是土耳其的「旋轉舞」。「旋轉舞」其實不是舞蹈,而是伊斯蘭教蘇菲教派的精神導師 - 魯米(即梅夫拉納)所創立的一種修練方式;他主張:透過專注地想著阿拉而旋轉,便能更接近真主阿拉,進入與阿拉心靈交流的神聖體驗,以達人神合一的境界。

DSC06632.JPG

蘇菲教派以「愛」為最高教義精神,宣揚容忍、諒解和啟蒙,鼓勵人以平等態度看待其他宗教,在西方世界被視為和平的伊斯蘭形式,更被稱為「大眾的伊斯蘭」。而土耳其最奉行蘇菲主義的地區,便是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古老城市 - 孔亞,它是土耳其傳統的宗教文化中心,也是梅夫拉納最後居住及安息之地;既然我們的旅程都路過孔亞了,當然要來蘇菲教派精神導師的梅夫拉納博物館朝聖一下囉!

DSC04533.JPG

DSC04534.JPG

梅夫拉納博物館對穆斯林來說,是非常神聖的地方,每年至少有 150 萬人不遠千里來此朝聖。這裡曾是蘇菲教派苦行僧的修行場所,也是梅夫拉納最後長眠的地方。梅夫拉納博物館的建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便是如笛子般的尖塔及藍綠色的瓷磚;而園區內,草地、花圃也是維護得非常良好,讓每一位進入園區的人都能感覺舒適。

(以下內容將出現伊斯蘭式墓碑與石棺,雖不可怕,但若有忌諱請斟酌瀏覽)

DSC04570.JPG

園區中也隨處可見開滿鮮紅玫瑰的花圃跟屹立其中石碑,很容易讓人忍不住要拍些照;然而導遊卻嚴肅地告訴我們:「這些石碑都是墓碑,如果對這方面有忌諱的,拍照的時候再自己斟酌留意一下。」

DSC04572.JPG

梅夫拉納博物館所在的地方原是塞爾柱皇宮的玫瑰花園,當時的蘇丹王將此玫瑰花園贈與梅夫拉納的父親。梅夫拉納的父親死後便葬在園區內,後來隨著梅夫拉納長眠於此地,他的部分親人及少數教派內的繼承者,最後也陸續葬在梅夫拉納博物館的園區內;而墓碑下的地下3公尺處便是他們長眠的地方。

DSC04571.JPG

DSC04539.JPG

廣場中央的水池,底部有一圈的水龍頭,因為進入博物館的室內需要脫鞋,這池水是用來給信徒洗臉洗手洗腳用的。而因為觀光客眾多,後來館方就在門口提供乾淨鞋套,讓遊客直接套在鞋子外,穿著鞋進去參觀。

DSC04540.JPG

DSC04535.JPG

DSC04545.JPG

進入博物館後,門口小廳的牆上掛了許多畫框、木匾,其中一幅還是伊斯蘭聖城 - 麥加的浮雕,做得非常地精緻。

DSC04546.JPG

DSC04542.JPG DSC04543.JPG

DSC04544.JPG

進入到主廳後,記得把嘻笑歡樂的態度收斂起來,因為這裡是伊斯蘭教神聖之地,也是精神導師的長眠之地,這裡是莊嚴肅穆的,在這吵鬧喧嘩可是大不敬啊!

DSC04548.JPG

DSC04547.JPG

欄杆內的,就是石棺了。數量多但較小的,是位階較高的托缽僧石棺;旁邊擺著白色包頭帽的大石棺,則屬於梅夫拉納的父親。 

DSC04551.JPG

而另一側擺著墨綠色包頭帽的3樽石棺,則屬於梅夫拉納及其長子與繼承者。祂們石棺上的巨大頭巾代表著無上的精神權威,石棺本身高大而華麗,並用金線刺繡的絲絨覆蓋著,代表著祂們在蘇菲教派中至高無上的地位。石棺雖巨大但裡面卻沒有祂們的身體,石棺底下離地面3公尺的地方才是祂們的長眠之地。

DSC04550.JPG

DSC04553.JPG

DSC04552.JPG

DSC04554.JPG

參觀伊斯蘭的建築時,記得多多欣賞他們彩繪,即使是再微小的細節,也是繪製得非常講究。在博物館的大廳內,天花板及牆上就繪製了相當多的圖騰花紋,就連燈具或吊飾的外型也是做成鏤空的。

DSC04555.JPG

DSC04557.JPG

DSC04558.JPG

DSC04560.JPG

DSC04562.JPG

而大廳四周展示櫃中,也展示著許多伊斯蘭教的典籍,各種尺寸的都有,其中的筆觸也是描繪得相當精細。

DSC04566.JPG

DSC04567.JPG

來到梅夫拉納博物館,還有一項要特別瀏覽的,就是大廳中央玻璃展示櫃裡,這個外觀用貝殼片裝飾著小木盒了。據說裡面放著伊斯蘭教的先知 - 穆罕默德的一根鬍鬚,而這鬍鬚還隱隱飄出香氣,透過玻璃展示櫃四個角角的小洞,就能聞到那股香味。不過我是沒去聞啦~但到底香不香就要自己親自來一趟聞聞看囉!

DSC04568.JPG

DSC04565.JPG

而梅夫拉納博物館雖名為博物館,但館內仍是有提供給信徒禱告的地方,並以小欄杆區隔遊客及信徒禱告的區域。伊斯蘭信徒禱告的地方,男女是分開的,所以中間便用屏風格成了兩區。若要拍照,請記得把閃光燈關掉,以免打擾了信徒們。

DSC04569.JPG

DSC04564.JPG

而博物館外的整排小房間,據說是呈現蘇菲教派苦行僧生活的展示間。但因當天我們要開將近650公里的路程從棉堡到卡帕多奇亞,所以並沒有預留太多時間在孔亞逗留,因此就無法仔細地參觀欣賞。若能有機會到孔亞來自助,一定要好好地逛下這裡,深刻體會一下蘇菲教派的精髓,才不枉費來了一趟孔亞。

DSC04537.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