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一個聽得很熟悉,卻不一定完全了解的地名,是荷馬史詩中【木馬屠城記】裡的悲劇城市,也是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去的歷史景點。

DSC03696.JPG

什麼!特洛伊在土耳其?

很多人以為特洛伊在希臘,畢竟木馬屠城記的故事背景與希臘神話息息相關,但其實它位於土耳其西海岸上,隔著愛琴海與希臘遙遙相望。

過去的人認為特洛伊並不存在,只是一個出現在希臘神話中的城市;但19世紀的一位考古學家深信史詩中的特洛伊不是空穴來風,便派了大批人馬在希臘及土耳其沿海找尋特洛伊遺址的確切位置,最終真的被他找到了特洛伊的古城遺跡,證實特洛伊的真的存在過。

DSC_7955.JPG

在土耳其的恰納卡萊省有2匹木馬很有名,一匹是布萊德彼特拍特洛伊電影時的那匹木馬,目前放在恰納卡萊市區的港口旁;另一匹就是特洛伊景區內的這匹囉!進到特洛伊景區中,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這高聳的木馬;但這當然不是當年被送進特洛伊的那匹木馬,而是後人仿照傳說中的木馬形象所搭建的。

DSC03695.JPG

DSC03697.JPG

而木馬旁邊的空地上,則擺放著過去居民所製作的陶器;包含不須遷就平地,做成可直接插在土裡的梭型陶罐,以及陶製地下水管線等,可以想見千年前的特洛伊文明演進已經相當進步。

DSC03698.JPG

DSC03700.JPG

進到特洛伊景區中,舉目所見僅能用荒煙蔓草及斷垣殘壁來形容;但它擁有5000年歷史,更是小亞細亞文明與地中海世界文明交融的重要見證,也是最富盛名之考古遺址,所以在1998年時,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之中。

DSC03704.JPG

DSC03705.JPG

即使在木馬屠城之後,特洛伊仍延續了千百年的繁榮,但最後為何會走向沒落?據說,特洛伊原本是個富庶的靠海城鎮,但隨著海岸線向外推移,戰爭與地震等天災人禍的摧殘,才導致特洛伊逐漸衰落,而成為了現在這般廢墟模樣。

DSC03708.JPG

DSC03714.JPG

DSC03715.JPG

DSC03716.JPG

DSC03718.JPG

不過現在的特洛伊遺址上,總共包含了9個時期的遺跡,從西元前3000年的青銅器時代一直到西元600年的羅馬時期;而木馬屠城記中的那個特洛伊,究竟屬於哪個世代呢?這就眾說紛紜了~我的導遊說大概是位於第5代,而網路上所查到的資料呢,從第5代到第7代都有。但不管它是在哪一代,只要知道特洛伊真實存在就好。

DSC03721.JPG

DSC03723.JPG

DSC03724.JPG

DSC03728.JPG

翻開土耳其的歷史,會發現土耳其受到古希臘羅馬文化影響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從散落的建築結構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古希臘建築的元素:圓柱 大理石...等。

DSC03731.JPG

DSC03736.JPG

DSC03740.JPG

DSC03824.JPG

DSC03828.JPG

在園區內走動時,會發現有部分的石塊仍堆砌地相當完整,其實很多是後來的人利用園區內現有的石塊,搭配現代的材料,一磚一石還原成接近當時的模樣,讓後世的人可以想像古代的特洛伊人所居住的環境。

DSC03745.JPG

DSC03751.JPG

DSC03752.JPG

DSC03754.JPG

特洛伊景區的占地其實很大,在不同區域內,可以分別看到9個不同時期的建築遺跡,旁邊的標示牌上也會標註這是屬於哪個時期的遺址。有的保存的相對完整,有些真的就只剩下荒草與石塊了。

DSC03779.JPG

DSC03757.JPG

DSC03764.JPG

DSC03766.JPG

特洛伊遺跡中,偶爾會看到這一朵朵鮮紅色的小花就長在路旁,或是石縫間;這其實就是鼎鼎大名的罌粟花。在台灣很少有機會看到罌粟花,但在土耳其的路上,反倒是很常看到整片整片的罌粟花田。這血紅的顏色,莫名就讓人覺得她帶有一股神秘的危險XD

DSC03769.JPG

DSC03710.JPG

這是一個保存相當良好的斜坡,可以想見這在古代應該是條馬車可以行走的大道;但我忘了它跟皇宮是不是有關係?

DSC03783.JPG

DSC03784.JPG

DSC03788.JPG

DSC03793.JPG

這個區塊的一些建築遺跡,算是保存得相當不錯了,部分建築都還能看出原來的模樣(只是不知道用來幹嘛的....全部都把導遊解說的還給他了 = =)

DSC03799.JPG

DSC03801.JPG

DSC03817.JPG

因為臨近海邊風很大,大到隨時都能把帽子吹走,所以到此遊歷時請顧好你的帽子,以免被吹落到遺跡裡。千萬不要像照片裡的強國老兄一樣,帽子飛了還越過柵欄去撿,有些遺跡的高度可是兩三層樓高,不僅自己危險,也容易造成千年風化的遺跡損壞。

DSC03802.JPG

在特洛伊除了瀏覽遺跡外,也可以順帶欣賞一下路邊的花花草草,有些可能一輩子都沒見過。(我就超想知道下面那些粉紅色像長毛的花叫啥?若有大大知道,請務必告訴我~)

DSC03806.JPG

DSC03815.JPG

DSC03816.JPG

DSC03822.JPG

逛完整個特洛伊遺跡後,也別忘了回到門口來跟這座木馬拍照喔!聽說我們的前一梯來的時候,木馬內部正在整修不能上去,很幸運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整修完畢並開放遊客攀登參觀了。

DSC_7954.JPG

但是呢~木馬的階梯其實間距很高,可以踏的地方很窄,上下樓梯時一定要很小心慢慢來,不然真的很容易踩空滑下來。

DSC_7956.JPG

爬上樓梯進到馬肚子裡時.就可以看到整個木馬內部的結構,兩側可以坐人,可以探出頭去請下面的親友幫忙拍照。

DSC_7958.JPG

DSC_7960.JPG

DSC_7962.JPG

再上去則是馬脖子的部分,但因為空間狹小,我就沒再上去一探究竟了。

DSC_7961.JPG

如果有想要體驗一下cosplay古希臘人,旁邊也有道具服裝可以穿(但不知道要不要錢),坐在王位上以木馬為背景,拍張照也是挺有意思的。

DSC_7963.JPG

DSC_7964.JPG

就像這位大姐一樣,穿著古希臘的服飾很有氣勢地坐在王位上時,他的親友可是用了誇張的笑聲在讚揚她XD

DSC_7965.JPG

個人覺得特洛伊是個很值得來的景點,畢竟它是個眾所皆知的世界遺跡,而且可以親眼見證這段傳頌千年的歷史,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的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