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Ephesus,原名艾菲索斯),這個2015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希臘遺跡,看似斷垣殘壁,卻是我的土耳其之旅中,除了卡帕多奇亞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DSC04147.JPG

還沒出發前,看著旅行社網頁上的介紹,只是輕描淡寫地提到此處是古希臘人留下的世界文化遺產,著實無法感受到這個地方有多經典,有多值得遊覽一番。等到自己踏進這個已有三千多年歷史的遺跡裡,真的會由衷覺得:不虛此行啊~

DSC04178.JPG

以弗所是由愛奧尼亞人在土耳其西南部的愛琴海沿岸所建立的都市,堪稱是羅馬時期中亞地區重要的商業中心,更被譽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

DSC04013.JPG

DSC04022.JPG

但它被建立的時間眾說紛紜,從西元前15世紀到西元前11世紀的說法皆有,總之,它就是個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城市遺跡囉~

DSC04021.JPG

DSC04025.JPG

這裡最顛峰時曾居住著50萬人口,有著完善的排水系統及各種娛樂設施,還有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阿提米斯神廟(可惜神廟只剩下一根柱子做代表),幾乎是政治、經濟、文化及宗教中心。

DSC04026.JPG

DSC04027.JPG

但以弗所卻因港口逐漸被泥沙淤積而走向沒落,最後在西元15世紀後從歷史上消失了,一直到19世紀後期才被發掘出來重現於世;而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的,便只有那些被挖掘出來的斷垣殘壁了。

DSC04031.JPG

DSC04037.JPG

我們現在所能遊歷的以弗所遺跡總長約2公里,雖然只是整個城市的一小部分,還有許多地方仍未被挖掘,但從頭走到尾也要花將近2小時啊~

DSC04035.JPG

在這裡除了古希臘建築裡常見的愛奧尼柱,更多的是磚塊、大理石塊所推砌出來的建築。走在狹長的巷道中,近距離地感受兩側建築的牆面,更會驚嘆千年前的建築工藝竟比現代的豆腐渣工程還更歷久不衰啊!

DSC04042.JPG

DSC04043.JPG

DSC04044.JPG

DSC04045.JPG

穿過了石牆,我們來到了一個半圓形的階梯式場地,這個場地是西元二世紀所建立的,是古羅馬時期高級市政官員開會的地方,也是一個小小的音樂廳。

DSC04046.JPG

DSC04047.JPG

DSC04053.JPG

DSC04057.JPG

繼續往前走,會發現建築上的石塊體積越來越大了,我真的超好奇,這麼重的石塊,當時的人到底是怎麼把它運上去的啊?而且光靠切割的角度就能讓拱門上的石塊不落下,真是由衷佩服古人的智慧與巧思啊~

DSC04062.JPG

DSC04059.JPG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幾根零星的柱子上擺著幾根橫樑,據說這裡是以前的市政廳,可惜大部門的牆壁與樑柱都已傾倒,讓人難以想像它的原面貌了。

DSC04060.JPG

DSC04067.JPG

DSC04071.JPG

DSC04068.JPG

在希臘古典建築中有三種柱式:多立克柱式、科林斯柱式及愛奧尼柱式。以弗所是由愛奧尼亞人所建,因此這裡最常見的便是愛奧尼柱式囉!

DSC04070.JPG

DSC04072.JPG

愛奧尼柱式的特點是纖細秀美,故又稱為女性柱;柱子上有24條凹槽,上頭則有一對向下的渦卷裝飾;由於愛奧尼柱給人優雅高貴的氣質,所以也被廣泛運用在古希臘建築中。

DSC04078.JPG

DSC04079.JPG

沿著傾斜的大理石坡道往下走,來到了一區有許多雕刻建築的區域。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則是建於西元1世紀的梅米烏斯紀念碑(Memmius Monument);而另一側則是尚在復原中的遺跡建築區域。

DSC04083.JPG

DSC04105.JPG

DSC04090.JPG

DSC04093.JPG

而領隊身旁的這座石雕,一面刻著希臘神話中的阿斯克勒皮斯之杖(亦稱為蛇杖),另一面則是宙斯之子商神荷米斯手拿商神雙蛇杖及一隻公羊。

DSC04085.JPG

荷米斯是旅行者之神,並掌管著牧人,也是小偷和騙子之神;它手中的商神杖也稱雙蛇杖,則是由一根帶有翅膀的手杖及兩條交纏的蛇所組成。

DSC04089.JPG

來到以弗所,盡責的領隊一定會介紹的,便是這勝利女神的雕像了。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名為Nike,一手拿著象徵勝利的桂冠,一手握著橄欖枝,代表力量、速度與勝利;傳說撫摸勝利女神的乳房能招來好運,如果恥度夠大的話,不妨來摸一下。

DSC04095.JPG

另外有個小趣聞,據說Nike Logo的勾勾就是從勝利女神的雕像上發想而來的!看得出來勾勾在哪嗎?雕像右手下方的裙擺彎曲弧度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呢XD 不過也有人說NIKE LOGO 是來自於勝利女神翅膀的弧度,就看大家怎麼想像囉!

DSC04112.JPG

DSC04115.JPG

離開勝利女神之後,出現的是一條長500公尺由大理石鋪成的克里特斯大道(Curetes street),這裡是以弗所的主要幹道,據說過去其實是有屋頂的,但現在只剩下石柱與道路。

DSC04116.JPG

DSC04117.JPG

由於路面是大理石,經年累月地經過雨水沖刷、風化及旅客行走,表面已經被磨得非常平滑,即使是不下雨的大晴天,走在上面還是很容易滑倒。因此建議走在這條路上時,盡量慢步行走並避開大片的大理石板,以免增加腳滑的風險。

DSC04120.JPG

DSC04123.JPG

擁有著三角形屋頂的圖拉真噴泉(Trajan Fountain)是以弗所裡最美麗的古蹟之一,它建於西元2世紀,是為了供奉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所建的;整個建築高約12公尺,圖拉真皇帝的雕像曾屹立在此,但目前只剩下一隻腳了。

DSC04127.JPG

DSC04137.JPG

走到這一區用馬賽克方式拼貼出來的步道,領隊特別停下腳步跟我們介紹,這裡是過去以弗所的精品大街,也是富人們及達官貴人經常往來的地方,大概就像倫敦攝政街、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般地重要。

DSC04129.JPG

DSC04135.JPG

DSC04130.JPG

一旁有圓拱的房間便是一家家的商鋪,在這裡曾挖出許多稀世珍寶、服飾及工藝品,足以證明精品大街的存在不是虛構。

DSC04131.JPG

DSC04136.JPG

DSC04133.JPG

DSC04139.JPG

接著來到一座有圓拱及石柱的建築前,這也是以弗所裡相當重要的建築遺跡:哈德良神廟(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廟屬於科林斯柱式的建築,柱子型態與剛剛提到的愛奧尼柱式不同,而其命名是來自於羅馬帝國的皇帝-哈德良。

DSC04138.JPG

DSC04142.JPG

哈德良神廟建於西元138年之前,跟其他遺跡裡的建築相比,算是保存對良好的。而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圓拱內外的勝利女神及蛇髮女妖梅杜莎雕像;而梅杜莎的雕像據說更有避邪及驅逐惡靈的作用。

DSC04145.JPG

DSC04134.JPG

DSC04152.JPG

DSC04154.JPG

DSC04157.JPG

沿著克里特斯大道再繼續往前走,路旁有個堆砌著高高石牆的空間,裡面沿著牆壁有一整排挖了洞的石板,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啊?!

DSC04155.JPG

看這形狀大家應該很快就聯想到馬桶了吧!這裡是古希臘羅馬時代的男性公廁,只有貴族才能使用;但在天氣冷時,石板會變得非常冰涼,此時奴隸們便要先把石板坐暖才能讓貴族上座。(但真的急的時候,還有耐心在那邊等嗎?)

DSC04156.JPG

DSC04159.JPG

那這樣的公廁馬桶要怎麼沖水呢?剛才有提到,以弗所具備完善的排水系統,當時的人便懂得利用地勢的高低差來蒐集城市中的雨水,讓雨水透過馬桶下方的通道將穢物沖走,真的是物盡其用啊!

DSC04158.JPG

DSC04160.JPG

DSC04167.JPG

從克里特斯大道往下走的過程中,一直都能看到盡頭那座的高聳建築,而這座建築也幾乎是以弗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了。

DSC04162.JPG

塞爾蘇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可說是以弗所遺跡裡經典中的經典!它建於西元二世紀,一名羅馬的領事官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塞爾蘇斯,而在父親的墓地上蓋了這座圖書館。

DSC04179.JPG

DSC04204.JPG

這座圖書館上下共16根柱子,高聳的建築與其他遺跡相比,算是保存得相當良好。而這座建築之所以重要,因為它是現今仍被妥善保存且為數不多的古羅馬圖書館,算是古羅馬建築中的典範,當時被用來存放約12,000卷書籍。

DSC04187.JPG

DSC04183.JPG

在圖書館的正面總共有3個門及4座雕像,門上方的3個長方形的洞則是窗戶,便於陽光透進圖書館中。

DSC04184.JPG

DSC04185.JPG

DSC04197.JPG

DSC04199.JPG

進到圖書館內部看到的整個建築,又跟外面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感覺;而據說為了避免書籍受潮,圖書館內部還做了兩層牆壁來隔離濕氣,古羅馬人真的是很講究耶~

DSC04195.JPG

DSC04193.JPG

DSC04196.JPG

而在塞爾蘇斯圖書館的右邊則有三個圓拱通道,是由奴隸們在西元40年為感謝皇帝奧古斯給予他們自由而建造的;而拱門的另一頭是什麼呢?

DSC04188.JPG

DSC04200.JPG

DSC04202.JPG

拱門的另一頭是個超大的商業區,雖然不太清楚商業區做的是哪些交易?但光看佔地規模,大概就可以想像以弗所當年的繁榮盛況了吧~

DSC04190.JPG

DSC04192.JPG

DSC04210.JPG

而在圖書館附近道路上有塊長得不起眼,但人人都想瞄一眼的石板。石板上畫著一隻左腳丫跟一個女人,這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DSC04205.JPG

這塊石板可說是意義非凡啊~它大概算是世界上第一個廣告看板了吧(? 它代表的是:圖書館對面有家妓院喔!

DSC04166.JPG

相傳當時的男人都會跟妻子說要去圖書館唸書,再從圖書館跑到妓院去尋花問柳。而石板上的腳丫也算是個比例尺,要進去妓院的人必須腳掌大於石板上的腳丫才允許進入,看來當時就很有18禁的概念了 XD

DSC04172.JPG

不過現在的妓院遺址只剩斷垣殘壁,看不太出來妓院的格局了。不過光看整個外牆的規模,這家妓院在以弗所裡應該是非常受到重視且生意很好喔XD

DSC04173.JPG

在以弗所的遊歷之旅來到的最後一個,也是最壯觀的景點:大劇院(Theatre)的所在。

DSC04233.JPG

相較於一開始看到的市政官員開會的音樂廳,這個大劇院的規模遠比它大得多,最多可以容納2.5萬人在這個場地中。

DSC04218.JPG

這個大劇院沿著山坡所建,建築風格兼具了希臘與羅馬的建築特色;半圓形的場地是希臘劇院的特色,而圓拱型態的入口則屬於羅馬建築風格。

DSC04222.JPG

這裡可以是音樂廳,也可以是戲劇院,甚至還是勇士與野獸搏鬥的鬥獸場;就連討論政治宗教議題,這裡也能變成會議廳。

DSC04228.JPG

要綜觀整個大劇院的全貌,最好的位置則是從劇院下方的大道看過來,更能體會到大劇院的壯觀,跟站在劇院中央欣賞完全是不同的感覺。

DSC04240.JPG

而在遊歷以弗所的過程中,常常會看到許多貓兒在景區裡遊走或曬太陽,基本上土耳其人對於貓咪是非常友善的,所以任由貓咪在古蹟間穿梭。

DSC04215.JPG

DSC04097.JPG

而這裡的貓咪也相當習慣人來人往,基本上都不害怕人。但貓咪在休息的時候最好不要打擾牠,以免貓群受到驚嚇亂竄,萬一嚇到路人以至於撞到石塊或是滑倒,是非常危險的喔!

DSC04245.JPG

由衷建議到土耳其旅行,一定要來趟以弗所,看看這個經典的古希臘遺跡,看看跟你想像不一樣的土耳其,更會覺得土耳其是個給人許多驚喜的好地方!

DSC04241.JPG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