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有一個地方你非常想去,但你的朋友想去的沒時間去,或有時間去的卻對這地方沒興趣,你該怎麼辦?

今年我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

DSC04962.JPG

我選擇了土耳其作為今年旅行的國家,但預計出發的時間卻剛好沒有朋友可以與我同行;在考量了自己的時間跟能力後,我下了一個決定:那就一個人跟團吧

在選擇要去土耳其時,我就已經預期旅伴不好找了~畢竟一次出門就要十多天,也不像日韓那樣交通方便且受台灣人喜愛,加上前兩年恐怖攻擊的影響,部分人聽到土耳其仍會聯想到危險及落後。

但其實這兩年台灣旅遊節目,很多都跑到土耳其去出外景,當我不斷地從各個節目中接收到關於土耳其的旅遊資訊時,想去這個國家的念頭就在心底生了根發了芽。

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打算用「跟團」的方式來遊土耳其,畢竟是個語言不通又陌生的國度,且幅員廣闊卻又不是處處交通方便,與其花時間研究如何自助,不如交給旅行社打理一切,我只要包袱款款 (台語) 享受著專車接送、專人導覽,放鬆心情、放空腦袋跟著走就好。

那我又是如何決定「一個人」跟團的呢?

DSC06513.JPG

我其實很常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因為不需要遷就別人有沒有空、喜不喜歡,想做時就可以自己達成。如果這些「通常是兩人以上一起做」的事,我一個人做也能樂在其中,那若要我一個人去跟團,似乎也不是難事啊~況且一起跟團的陌生人們是一群「對同一個國家抱持興趣」的同好,一點也不需要擔心一個人出國很孤獨,因為團友間一定會有共同話題可聊的。

加上現在未婚男女的比例越來越高,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選擇「一個人跟團」,就不覺得一個人跟團有多奇怪了,反正只要自己心理調整好,在任何環境裡都能自得其樂囉!

再來就是要思考要跟哪家旅行社的團了!

我以往出國都是參加公司的員工旅遊,或是跟朋友去自助旅行,從來沒有參加過旅行社的團體行程,所以哪家旅行社的服務好、行程好,心裡真的沒有個底啊...

最後我就用兩個面向去考量:
1. 知名度與規模(沒聽過的先刷掉;知名度高又不想鬧上新聞的,預期品質應該不會太慘,優先保留)
2. 行程內容及價格(去的景點差不多但價格低的優先考量,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吃跟住,總不可能讓我住破屋吃餿食)

我看了雄獅、可樂、山富、燦星、東南、五福...這幾家比較有知名度的旅行社,評估了行程內容豐富度、天數、價格、航班後,最後是選了雄獅的11天土耳其團(類似行程參考),因為差不多的天數,它的價格比其他家略低,還附贈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遊船、卡帕多奇亞夜間燈光秀、聖索菲亞大教堂(其他家雖有更低的價格,但這幾項都是採用自費的,加上去後團費就高了);而且搭的是阿聯酋航空到杜拜轉機,不僅可以體驗阿聯酋豪華的A380客機,還能去杜拜打卡,機會難得啊~

image

我是3月初訂5/24~6/3的團(當時團費是40,900元/人),記得當時在看5月的各梯次名額時,幾乎每團都只剩個位數的名額,真的有讓我驚訝到原來土耳其這麼熱門啊@@~到了4月再看時,不僅加開了許多梯次(每週一梯變兩梯),連我原本報名的那梯團費也漲了2,000元(哇~原來早鳥真的有優惠!)不過此時我反倒安心了一些,如果這個團能一直被加開,應該評價還行品質不會太差。

(以下是6月初雄獅網站上同一行程的梯次狀況,越靠近暑假價格越高,真心慶幸自己早報名又避開旺季XD)

一個人跟團,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住宿了!有些旅行社會要求落單又配不到人同房的旅客要自付單人房的錢,像我公司的員工旅遊也常常遇到開了團後,結果員工1男1女落單,就要多付2間單人房的價差。

土耳其的單人房價差雖然網站上沒明講是多少,但光依住房天數來算,可能都要破萬了@@
所以我在報名時,就特別備註「可與女性團友或領隊導遊同一房」,還特地問了負責我的訂單的專員:「萬一最後真的沒有人可以跟我一起睡該怎麼辦?」但我的專員信誓旦旦地跟我說不用擔心,他們的團都會盡量配到好,不讓旅客還要額外支付單人房的價差。

DSC_8549.JPG

而後來雄獅是幫我跟一組3個人的女生其中一位配在同一房,就解決了住房的問題囉~而這三個女生也都是很好相處的人,後來也就變成我行程中同桌的飯友囉(4人一桌剛剛好,正中間那位是我們的土耳其籍女導遊)~

在出發前一個月,旅行社的業務窗口也會提醒要繳交辦理土耳其簽證的資料,把該附的資料用email寄回去就好,其實還挺省事的,不用在那邊印一堆紙本。

而出發的前幾天,負責我這團的領隊也用系統簡訊及電話跟每個人聯繫,叮嚀一些注意事項,頓時覺得這樣很好,讓參加的人有覺得被在意的感覺。

題外話,我在出發前幾天Google網友土耳其旅行的評論時,意外發現幾年前有網友分享說他的領隊劉曉峰非常專業非常好,ㄟ~那不就是我這團的領隊嗎!第一次跟團就遇到棒棒的領隊,真的覺得很Lucky~因為很多網友都說,一個旅行的成敗,不在於行程跟吃住,領隊跟導遊才是關鍵。這樣就讓我對自己一個人參加土耳其團更加期待了~

簡訊

親朋好友聽到我要一個人去跟團時,第一個反應都是:如果被遺忘丟包怎麼辦?

哈~這個問題我有認真思考過,但我是個很守規矩的人,該幾點到哪裡集合我都是照領隊說的配合,況且我也不是路癡,不怕回不到集合點。而且我大膽預期,團友知道我是一個人來的之後,搞不好會特別關照我,還特別記得「那個一個人來的女生」XD

後來事實證明自己的預期無誤,領隊看我一個人來,排機位的時候都會特別幫我留靠窗的位置看風景(正合我意啊~);每當領隊算人數有少人時,團友們就會問:一個人來的妹妹回來沒?(但其實我都是最準時回來的XD),吃飯時怕我落單也會主動找我坐一起,在車上吃水果跟零食也都會塞一份給我,一點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身一人」啊~哈

獻上我可愛的團友們照片一張,大家真的都超熱情的,一路上都超開心地在玩
(左邊穿黑衣色連身裙戴墨鏡的是土耳其籍的當地女導遊,右下角蹲著並穿黃褲戴帽子的是台灣籍領隊)

不過除了熱鬧的氣氛,一個人跟團也是可以享受到最純粹的寧靜。

到達土耳其的第一天,一上遊覽車每排的位置都差不多有人佔了,只剩最後一排的4個位置,我就選了個靠右側車窗的位置坐下了,另一側車窗的兩個位置則坐了一對和藹的中年夫妻,於是我旁邊的空位就拿來當我與那對夫妻的置物區了。

DSC_7836.JPG

DSC_8313.JPG

以往跟親友同事去旅遊時,大家都是坐在一起,所以不時就會聊天,很難有機會一個人靜靜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一個人跟團就有很多這樣的時間,因為旁邊的位置是空的,團友也不會一直來跟你聊天(團友們通常是上車就睡覺),加上土耳其的拉車時間很長(在車上的時間都比在景點的時間還長),我每天都有很多的時間是靜靜地看著窗外不同城市的不同風景,時不時就拿起相機記錄一下沿途風光,刻意不看手機裡公司又發了多少信出來,就專心地「放空」就好了。

DSC_8220.JPG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旅行「很輕鬆」!

不需要像員工旅遊時要謹言慎行,畢竟跟同事出門都難免談到公事,誰知道會不會有哪個八卦的人在旁邊聽到,回到公司斷章取義地亂傳;也不需要像自助旅行那樣緊繃,隨時要確認下一站要怎麼去,幾點要到,一直不斷地在思考跟奔走。

一個人跟團的感覺就是個「爽」!即使旅程長達11天,身體都疲倦痠痛了,但心理仍覺得輕鬆自在一點都不會想回家。

DSC_8471.JPG

在行程的後期許多團友都問我「之後還會一個人跟團嗎?」我都是很肯定地說「會」,因為這個模式很適合我,也很符合我的需求,是會讓我上癮的旅行模式。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很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想去遠一點的地方但沒伴又不想自助,我真心覺得「一個人跟團」是很好的選擇:想說話就說話,不想說就旁邊逛,不用陪那個誰誰誰去哪哪哪;而且安全、省事、舒服又不無聊,更省下那些勞心勞力去安排規劃行程的時間,真心覺得花點錢交給專業的去搞定行程還挺划算的XD

arrow
arrow

    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